top of page
pexels-karolina-grabowska-4386466.jpg

關於研究

關於疫情健研究

「香港中文大學疫症情緒健康研究」由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及荷蘭的Vrije Universiteit Amsterdam的臨床心理學系合辦,屬於「世界精神健康調查計劃」(World Mental Health Survey Initiative)下的其中一個調查,項目得到香港特區政府的醫療衛生研究基金資助,由2020年9月開始,旨在了解新冠病毒疫情對5000名年齡介乎18嵗至75嵗的香港人的情緒健康影響。

 

研究分爲兩個階段:

 

第一階段: 網上問卷

旨在調查新型冠狀病毒疫症對四類人士的精神健康及生活影響, 包括:

  1. 曾確診新型冠狀病毒病的人士:透過威爾斯親王醫院/社交平臺/媒體招募

  2. 曾因爲新型冠狀病毒病而被隔離人士:透過竹篙灣檢疫中心邀請

  3. 醫護人員 :透過醫管局轄下醫院(包括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、威爾斯親王醫院及瑪嘉烈醫院)邀請

  4. 一般市民:發信至隨機抽樣方式被選中的香港住戶地址,邀請生日日期最接近邀請信日期的一位住戶成員參與

 

​完成首次問卷的6個月及12個月後,參加者將收到跟進問卷,以助研究團隊了解心理狀況如何隨時間和本地疫情而轉變。

第二階段: 網上心理治療

 

  • 將邀請第一階段中150名有抑鬱及/或焦慮症狀的參加者參與

  • 網上心理治療由Vrije Universiteit Amsterdam臨床心理學系的Professor Pim Cuijpers及其研究團隊設計,内容基於認知行爲治療(cognitive behavioural therapy) 的理論,該網上治療已在當地應用多年,為Caring Universities 計劃下的衆多大學生提供網上治療服務。

  • 中文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團隊將内容翻譯及編輯,以切合本地文化和情況。在此項研究完成後,該網上心理治療平台將開放給公衆使用。

關於世界精神健康調查計劃

wmh.jpg
  • 「世界精神健康調查計劃」(World Mental Health Survey Initiative)是一個國際性的合作研究計劃,由世界衛生組織、美國哈佛大學、以及多國的學術機構共同進行。

  • 香港中文大學精神科學系由2006年開始參與計劃下的「世界大學生心理健康調查」,統籌亞太區精神健康調查,並由麥敦平醫生擔任地區的首席研究員。

  • 計劃自2016年起在嶺南大學先行,並在2018年加入香港科技大學,調查每年收集、追蹤及分析兩所本地大學本科生的精神健康數據。

  • 「香港中文大學疫症情緒健康研究」是「世界精神健康調查計劃」下的另外一個調查,所得資料亦將與世界各地的資料進行分析比對。

第二階段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