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Reading a Newspaper

媒體報導

【醫生與你】 - 精神健康系列「心晴對話」1

【香港電台】【醫生與你】 - 精神健康系列「心晴對話」1 香港新冠疫爆發至今已經兩年。疫情除咗令我們怕受感染、影響身體之外,亦伴隨住唔少負面情緒同壓力。喺疫情籠罩嘅日子,更加唔可以忽視自己同埋身邊人嘅精神健康。

 

中文大學醫學院精神科學系副教授麥敦平醫生將在香港電台節目【醫生與你】,講解港人疫下生活嘅情緒調查結果。

ViuTV/Now新聞台【杏林在線】肺炎遺下的

【Now新聞台】新型肺炎疫情爆發至今,不少患者經已康復出院,不過有部分患者,仍持續出現肺炎引致的症狀,又或者有不同後遺症,例如疲倦、氣喘等,患上俗稱「長新冠」。今集《杏林在線》會講解可以如何處理。

【新冠肺炎】新冠患者病癒後記不起親友名字及日常路綫 中大招募康復者展開情緒認知研究

​轉載自經濟日報TOPick 2021年7月12日的報導:https://topick.hket.com/article/3003520?r=cpsdem

PressCon_20210707.jpg
PressCon_20210707_2.jpg

新冠疫情持續多時,本港至今已有逾1.1萬人染疫,惟有患者病癒後持續出現記憶力下降問題,包括不記得親友名字,連日常行山路綫亦記不起,甚或有抑鬱焦慮,萌自殺念頭。中大專家指感染後影響認知能力機制未明,難以對症下藥,現招募更多康復者參與研究,了解疫症對情緒健康影響。

中大醫學院精神科學系聯同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等展開研究,去年10月招募香港市民、曾於竹篙灣檢疫隔離的人士、醫護人員以及新冠肺炎康復者展開研究,首階段要求參與者接受問卷調查,並於6個月、12個月再作跟進問卷調查,以了解疫症對不同階層港人及患者的情緒健康影響。

負責是次研究的中大醫學院精神科學系副教授麥敦平表示,至今已有128名新冠肺炎康復者參與研究,惟初步觀察發現不乏出現抑鬱、焦慮、創傷後壓力、失眠、長期感疲倦等問題,更有康復者記憶力及專注力均有下降,即使20多歲年輕患者康復後亦有類似問題。

 

他透露,有退休人士病癒出院後,連親友名字亦記不起,另亦有退休康復者日常於居所附近行山,惟出院後卻突然不記得山路;形容此情況於參加研究的康復者而言常見及持續,更有患者確診病癒10個月後,仍持續出現記憶力下降問題。

麥敦平稱,逾2成參與研究的康復者都出現認知記憶力或輕微焦慮抑鬱問題,更有參加者透露有自殺念頭;臨床亦見有患者留院期間相當焦慮緊張,一度懷疑罹患精神病患,及後始知屬創傷後壓力所致。

他坦言,由於新冠肺炎影響認知能力的機制未明,未知可處方的藥物,惟如有逾2成患者康復後有相關問題,屆時將「好大獲」:

「這是新病,未知如何治療、當中原因、亦不知患者需面對的情況,是否屬退化性病抑或會康復,這都是未有人知。」

不過麥敦平補充,現時參與研究者基數小,出現情緒認知問題比例或有誤,盼未來1、2個月可招募500名康復者參與研究,以掌握相關問題發病率及風險因素:

「會否與年紀、性別、患病嚴重性以及留院時的維生指素等有關,需了解成因及機制,才可進一步想如何治療。」

有興趣參與的18歲至75歲康復者可到是次「香港中文大學疫症情緒健康研究」網頁,提供姓名、電郵、手提電話號碼及身份證號碼,經核實後將透過電郵收到問卷連結。

團隊會從首階段中,抽取首150名有抑鬱或焦慮症狀者,展開第二階段為期6星期的網上心理治療研究,提供認知行為治療,包括有導師於網上為參與者提供建議及指導,待研究完成後,網上心理治療平台將開放公衆使用,盼為輕微抑鬱焦慮患者提供治療,以縮短求醫輪候時間。

記者︰陳正怡

中大研究:20%新冠康復者情緒困擾

​轉載自東方日報 2021年7月12日的報導:

https://orientaldaily.on.cc/cnt/news/20210712/mobile/odn-20210712-0712_00176_025.html

PressCon_20210707_3.jpg

【記者陳彥婷報道】

 

本港累計有逾1.1萬名新冠肺炎患者康復出院,但康復的道路仍很漫長,有大學初步研究發現,最少有五分之一新冠肺炎康復者會出現認知能力衰退、情緒焦慮、抑鬱等情況,病症在確診後10個月持續,更有康復者曾有自殺傾向,出現徵狀者的年齡由20至70歲不等。學者憂慮數據只是冰山一角,加上現時沒了解康復者出現情緒病的成因,難以處方藥物,問題不容忽視。

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精神科學系團隊於去年10月開始,邀請年齡介乎18至75歲的新冠肺炎康復者進行情緒健康研究,以了解新冠肺炎對康復者的情緒影響,以及網上心理治療對緩和焦慮、抑鬱的成效。研究分為兩階段,先進行為期一年的追蹤問卷調查,及後再進行為期6周的網上心理治療。團隊成功邀請128名康復者參與,初步觀察發現有參加者出現抑鬱、焦慮、創傷後壓力、記憶力下降、專注力下降等情況。

冀招500人加快了解影響

負責研究計劃的中大醫學院精神科學系副教授的麥敦平形容,情緒病在康復者身上並「不罕見」,「並不是一、兩成這麼少」,他指出,有康復者在確診後10個月仍出現病徵,如出院後開始忘記生活細節、忘記平日走過的山路,辨認不到親友,亦有人曾有自殺傾向。而且,出現徵狀者年齡由20至70歲不等,病情亦有持續迹象。麥敦平對此感到憂慮,又擔心相關人士會成為退化性疾病,麥現時與團隊公開招募,希望盡快能在兩個月內招募到合共500名康復者,加快了解新冠肺炎對患者的影響。

bottom of page